日军暴行再添铁证 98件(套)海外文物入藏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2023-04-26 19:03 来源: 新华网

 

    4月26日上午,“美籍华人鲁照宁文物史料捐赠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鲁照宁此次共捐赠日军军人手牒、美国《纽约时报》等98件(套)海外文物史料。这是他第16次来馆捐赠,自2004年开始,他一直帮助纪念馆在海外搜寻文物史料,迄今已达2300余件(套)。

  鲁照宁(左)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捐赠文物史料

  捐赠仪式现场

    一本军人手牒:来自加害者的罪证

    军人手牒是军人的身份证明。此次捐赠的手牒持有者为侵华日军第六师团步兵第四十五联队步兵炮队伍长福岛正久。手牒详细记载了他从1937年1月10日应征入伍到1941年1月9日退伍的履历。期间,他先后参加过侵占保定、石家庄、上海、南京、广德、芜湖、武汉、宜昌等地的作战。他于1937年11月19日在上海登陆;11月19日-12月14日参加侵占南京的战斗;12月15日-21日,在南京附近警备。

    据史料记载,日军步兵第四十五联队隶属于谷寿夫为师团长的日军第六师团,是侵占南京并实施大屠杀的日军主要部队之一。根据纪念馆所藏的日军《步兵第四十五联队史》记载,1937年12月10日之后,该联队参与了侵占水西门的战斗,同时还参与了在南京城南地区的屠杀。

    江苏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王卫星指出,日军步兵第四十五联队是进攻南京、参与南京大屠杀的部队之一。南京大屠杀期间,这本手牒就在南京,见证了日军在南京的暴行,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和展陈价值。

    三位外国记者:他们最早揭露了南京大屠杀真相

    1937年,有五位西方记者放弃了最后的撤离机会,成为南京城内的战地记者,他们是美国《芝加哥每日新闻报》记者阿契包德·斯蒂尔、美国《纽约时报》记者弗兰克·德丁、美国派拉蒙新闻电影社记者阿瑟·孟肯、美联社记者查尔斯·麦克丹尼尔、英国路透社记者莱斯利·史密斯。他们目睹了南京大屠杀惨案,并最早向世界报道了南京大屠杀暴行真相。

    此次捐赠的文物史料中,一份1937年10月10日在上海发行的英文报纸《大陆报》(The China Press)刊登了内容为“记录日本轰炸南京的外国摄影师”的图片,这些摄影师正在南京城墙上用照相机、摄影机拍摄日机轰炸南京的影像。图片说明清楚地注明了美国派拉蒙新闻电影社记者阿瑟·孟肯参与了拍摄。据史料记载,孟肯曾在美军炮舰“瓦胡”号上发出了有关南京大屠杀暴行的报道,刊登在1937年12月16日的《西雅图每日时报》上。

  外国摄影师正在南京城墙上用照相机、摄影机拍摄日机轰炸南京的影像

    《大陆报》同版面另一张照片中也有美国《纽约时报》记者弗兰克·德丁、美联社记者查尔斯·麦克丹尼尔的图片。据史料记载,德丁在1937年12月18日美国《纽约时报》上的报道中描述说,“大规模抢劫、侵犯妇女、杀害平民、把中国人从他们的家中赶出来、大规模处决战俘以及搜查体格健全的男子,将南京变成了一座恐怖之城”“日军看上去想让恐怖保持尽可能长的时间,以便给中国人留下深刻印象,即抵抗日本会产生可怕后果”。麦克丹尼尔的日记也曾刊登在1937年12月17日的《西雅图每日时报》上,“12月14日,看到日本人在全城抢劫……12月15日……我对南京的最后记忆是死了的中国人、死了的中国人、死了的中国人。”

    王卫星指出,随着多年来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史料搜集与研究,这些记者的个人信息,尤其是他们在南京的正义行动越来越多为世人所了解,这些照片,进一步丰富了他们在南京的影像资料。

    七张录音光盘:历史记忆在国际上传播

    1997年,张纯如出版了有关南京大屠杀的著作《南京浩劫:二战中被遗忘的大屠杀》,连续3个月登上《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鲁照宁此次带来了一套七张光盘,正是该书的音频版本,由美国黑石影像公司发行,每张光盘里有20段左右的音频,是专为不便阅读者尤其是视觉障碍人士制作的语音电子书。鲁照宁表示,这套光盘进一步证明了张纯如女士的著作在国际社会的广泛影响力,也通过这种形式更广泛传播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记忆。

  江苏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王卫星点评音频光盘

    数份西方报刊:揭露日军在中国犯下的侵略暴行

    此次鲁照宁还捐赠了多本英文书籍和多份画报、报纸。其中,1938年1月25日美国发行的《纽约时报》尤为重要。其头版刊登了有关日军占领南京后的报道,题目为《混乱在南京持续》。报道称,“日军占领下的南京依然毫无秩序可言。除外交官外,仍不允许一般外国人进入南京城。虽然日本方面已经承诺,要把施暴的部队调离南京,但强暴妇女以及其它的罪行仍在继续发生”。

  鲁照宁展示1938年1月25日美国发行的《纽约时报》

    江苏省行政学院教授杨夏鸣表示,《纽约时报》是西方报道日军南京暴行最多的报纸,其中1937年12月18日、1938年1月9日和1月25日均刊登在头版。以前《南京大屠杀史料集》翻译的《纽约时报》是根据旧报纸资料库检索的PDF版本,而这次收集的是原件,对纪念馆而言,有着非常重要的文物价值和展陈价值。

    鲁照宁还捐赠了在上海发行的4张英文报纸《大美晚报》,发行时间分别为1937年10月16日、10月20日、10月23日、10月26日,刊登了众多淞沪会战中日军进攻上海造成房屋损毁、人员伤亡的惨景,以及双方激战的照片。

    捐赠史料中还有2份法国《战争图解》画报,发行时间分别是1937年9月11日和1939年7月29日,记载了日本飞机轰炸上海南京路、中国警察在废墟中搜寻尸体等情形。

    捐赠仪式上,鲁照宁表示,这是他为纪念馆征集文物的第19年,这次捐赠的文物史料是他在过去3年里收集的。“南京大屠杀这段惨痛的历史虽然已经成为过去,但我们中国人永远不能忘记!我出生在南京,我的根在这里,我有责任为自己的祖国、为自己的家乡做点事情。为了这段不能忘却的历史记忆,我还要不断征集和捐赠史料,在我这里,捐赠没有终点。”

    “南京大屠杀是人类最惨痛的历史。众多国际友人和华人华侨为了共同守护这段历史记忆,常年在海外辗转奔波,为纪念馆搜集了大量文物史料”,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纪念馆馆长周峰表示,“出生于南京的鲁照宁先生,更是把这项工作当作责任,虽然身在海外,但他20年如一日,自2004年开始一直帮助纪念馆在海外搜寻有关文物史料,迄今已达2300余件(套)。纪念馆感谢鲁先生第16次来馆捐赠,并将妥善保管、充分利用这些珍贵的文物史料”。(报道员:徐红霞 窦心蕊 视频来源: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编辑: 徐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