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退休教师资助41名留守儿童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上“大思政课”

2023-05-04 16:18 来源: 新华网

    5月3日上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迎来一批特殊的参观者: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乌江镇卜陈学校的41名留守儿童。在96岁乡村退休教师叶连平的资助下,孩子们冒着大雨来到纪念馆开展“大思政课”现场教学活动。

    叶连平退休前是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乌江镇卜陈学校的教师。1991年正式退休后,他对课堂念念不忘,经常去学校义务授课。卜陈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工作,留下的多是老人和孩子,家长普遍没有能力辅导孩子学习。2000年,叶连平把自己家打扫出来,挂起小黑板,办起了“留守未成年人之家”,免费为孩子们辅导英语。23年来,超过2000名孩子免费来听叶爷爷的英语课。一批又一批的留守儿童从这里走向更好的学校和工作岗位。叶爷爷生活简朴,最旧的一件衣服已经穿了几十年,但他对孩子们却特别舍得花钱,常常资助学生们参观纪念馆、科技馆。

    由于年事已高,叶连平此次没能与孩子们一同参观纪念馆。“在来纪念馆前,叶爷爷特地给我们上了一课,讲述了南京大屠杀的惨状。我们要不忘历史,努力学习,长大后报效祖国。”学生林欣雅说。

    卜陈学校校长居平树说:“爱国主义教育是学校教育永恒的主题,希望孩子们通过走进纪念馆,听到、看到、学到书本上没有的知识,看到侵华日军的残暴行径,深刻意识到落后就要挨打,这是大思政课的落脚点,也是叶老师的心愿。”(窦心蕊 徐红霞)

 

[编辑: 徐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