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多个行业人才赴粤北追溯粤港两地教育历史渊源

2023-05-31 16: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活动合照 乐昌市政府 供图

    据广东省韶关乐昌市政府29日消息,香港中联办教育科技部副部长叶水球带领香港五大学会人才代表一行,28日在广东省“三师”志愿者协会负责人的陪同下,走进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坪石)(下称“研学基地”)开展考察活动,感受抗战时期高校师生浓厚的家国情怀,追溯粤港两地教育历史渊源,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历史文化交流。

    炎炎夏日,研学基地绿意盎然,充满生机。叶水球一行在管埠国立中山大学师范学院办学旧址,参观“坪石先生”在民族存亡时期为中国未来而教而研留下的教育文化遗产,聆听“诗音漫道”艺术抗日救亡的故事;在坪石老街国立中山大学校本部办学旧址,走进中师剧场观看《战火书声》,重温当年的历史,在定友图书馆写下“薪火相传教育强国”等留言。

    此外,叶水球一行还在国立中山大学理学院天文台遗址,探寻当年留下的印记,观看乐昌学子声情并茂地诗朗诵表演;在国立中山大学工学院旧址,种植杜鹃花致敬“坪石先生”,到武江边草地上围炉煮茶、品尝乐昌农特产品,体验新时代下坪石研学基地的活化成果。

    香港中联办一行认为,目前研学基地建设成效明显,很好地展示了华南教育历史悠久的文化底蕴、薪火相传的教育精神和特殊的时代背景。

    香港中联办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推介更多香港同胞到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坪石)寻根抗战时期华南教育历史,传承华南教育精神,情系国家命运,勇担时代责任,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同胞的历史认知和文化认同,助推历史文化资源的活化利用,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王坚)

    

[编辑: 徐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