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经典军事题材儿童影片:回望银幕上的少年英雄

2023-06-01 17:03 来源: 中国国防报

    自古英雄出少年。在民族危亡的时刻,有这样一群少年英雄,跟随父辈一起,用稚嫩的肩膀担起了沉重的抗争。新中国成立后,他们的传奇事迹经过艺术家们的演绎,成为经典的军事题材儿童影片,感动了几代中国人。今天,让我们通过影片,走进少年英雄的燃情岁月。

    小海娃智送鸡毛信——

    《鸡毛信》

    《鸡毛信》是1954年由上海电影制片厂摄制的一部抗战故事片,主要讲述龙门村的儿童团长海娃奉命给八路军送鸡毛信的路上所发生的故事。海娃的任务是一边放羊,一边放哨,一旦发现敌人,便给村里人打信号。他的父亲是民兵中队长。一天,父亲让海娃送一封有关攻打敌人炮楼的“鸡毛信”给八路军张连长。海娃以放羊作掩护,带信上路。不料途中遭遇日伪军。海娃与敌斗智斗勇,将信拴在一头羊的尾巴下面,并将鬼子带入八路军的伏击圈。张连长根据鸡毛信里提供的情况,迅速率队端了敌人炮楼,活捉了作恶多端的日军队长“猫眼司令”。

    影片通过曲折跌宕的情节,生动细致地塑造了一个坚毅顽强、机智勇敢的抗日小英雄海娃的艺术形象。这部影片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部反映少年儿童在抗日战争时期对敌斗争的影片,也是中国第一部获国际大奖的儿童影片。《鸡毛信》作为中国军事题材儿童片的开山之作,为之后的《小兵张嘎》《闪闪的红星》等作品奠定了基础。

    电影《红孩子》剧照。

    “准备好了么?时刻准备着”——

    《红孩子》

    《红孩子》是长春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儿童片,于1958年上映。该片讲述了1934年红军北上抗日后,江西苏区李家坳的赤卫队在苏维埃李主席的领导下,上山打游击的故事。李主席的儿子苏保和细妹、虎崽等小伙伴们上山寻找红军未果,自行在一岩洞中组成了一支红色少年游击队,与盘踞在李家坳的反动武装白军靖卫团和反动势力展开英勇斗争。这些红孩子在血与火的洗礼中得到茁壮成长。

    《红孩子》刚一上映,便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受到观众一致好评。在新中国拍摄反映战争年代的儿童片中,《红孩子》以其明朗、生动、朴实、自然的风格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红孩子》也是第一部反映苏区红色少年儿童成长的影片。影片主题曲《共产儿童团歌》“准备好了么?时刻准备着,我们都是共产儿童团……”,随之广为传唱,经久不衰。

    电影《英雄小八路》剧照。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英雄小八路》

    《英雄小八路》是上海天马电影制片厂拍摄的军事题材儿童片,于1961年上映。该片讲述了在福建前线某村,国坚、林燕、铁牛、小明、小华5名少年儿童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学习英雄小八路,积极参与各种支前活动的故事。

    影片中“英雄小八路”的原型,是1958年炮击金门战斗中,位于厦门前线的禾山第四中心小学(今何厝小学)的学生自发组织的“前线少年支前活动大队”。在炮战过程中,这些孩子一面坚持学习,一面穿梭在炮火中拥军支前。他们帮助解放军叔叔接电话线、擦炮弹、洗军衣、送开水、修战壕、站岗放哨。

    1958年9月6日,《厦门日报》以“今日小八路”为题,率先报道了13名少先队员在炮战前线的支前故事。9月10日,共青团厦门市委授予禾山第四中心小学13名少先队员一面绣有“英雄的小八路”的锦旗。“英雄小八路”的事迹随即被拍成电影《英雄小八路》。

    随着电影《英雄小八路》的公映,旋律高亢、充满革命激情的主题曲《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唱响祖国大地,深受广大少年儿童的喜爱。1978年被确定为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

    “鬼不灵”的机灵鬼成长记——

    《小兵张嘎》

    《小兵张嘎》由北京电影制片厂拍摄,于1963年上映。该片改编自徐光耀的小说《小兵张嘎》,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的河北白洋淀,“鬼不灵”村调皮、机灵的小男孩嘎子,在老钟叔、老罗叔、区队长、奶奶的引导下,成长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八路军战士的故事。

    电影《小兵张嘎》是一部很有特色的军事题材儿童影片,真实自然地塑造了一个性格鲜明的少年英雄形象。可以说,电影《小兵张嘎》是新中国儿童片的一座丰碑,其主题思想贯穿始终,就是反映在抗日战争烽火中成长起来的一个儿童形象。作者没有一开始就把张嘎写成一个高大全式的人物,而是通过历练才成为一名革命战士。之后,小兵张嘎的故事又被改编成了电视剧。

    电影《闪闪的红星》剧照。

    红军战士潘冬子——

    《闪闪的红星》

    电影《闪闪的红星》是由八一电影制片厂摄制,于1974年10月1日上映。《闪闪的红星》是一部家喻户晓的优秀儿童片,讲述的是20世纪30年代江西苏区柳溪村,年仅8岁的潘冬子在党和革命前辈的教育下,通过与大土豪胡汉三的生死斗争逐渐成长起来,最终参加红军、戴上红五星的故事。

    影片中的小主人公潘冬子,是从100多位候选人中选出的三年级小学生祝新运。祝新运出色地刻画了潘冬子机智勇敢、疾恶如仇的性格特色,成功地表现了一个山娃子成长为一名红军战士的经历。祝新运因该片一举成名,影片拍完后便进入八一电影制片厂的演员剧团,成为团里最小的演员。

    该片虽然拍摄于20世纪70年代中期,但其中3首歌曲《红星歌》《映山红》和《红星照我去战斗》均传唱至今,足见这部电影影响力之大。

    这些经典的军事题材儿童影片,以中国少年儿童的形象告诉世人:无论什么时候,中国少年儿童都是先锋力量;无论受到怎样的挫折,中国少年儿童都是源源不断的新生血液,红孩子、潘冬子、海娃、嘎子、英雄小八路……他们朝气蓬勃,敢于担当,奋勇向前!(徐 平)

    

[编辑: 徐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