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国家公祭日前夕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家属进行家祭

2016-12-03 14:21 来源: 南报网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家祭活动现场。许特达 摄

    南报网12月3日讯 (记者 刘全民)诵读家信、献花、上香、跪拜……今天(12月3日)上午,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余昌祥一家和夏淑琴一家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哭墙”前举行家祭活动,缅怀在日军暴行下罹难的亲人。79年了,这些已经白发苍苍的老人对亲人的思念在一次次的回忆中发酵得越发浓重。

    今天上午9点不到,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余昌祥一家和夏淑琴一家早早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遇难者名单墙前。遇难者名单墙因经常有死难者遗属来此哭悼,也叫“哭墙”,刻在“哭墙”上密密麻麻的死难者的名字,像刀一样刻在每个人的心里。诵读家信、献花、上香、跪拜……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在“哭墙”前面缅怀亲人,祈祷亲人安息。

余昌祥及家人为死难者上香。许特达 摄

    “您离开我们已经79年了,我真的特别想念您……”余昌祥老人在“哭墙”上密密麻麻的死难者的名字寻找父亲以其他亲人的名字。余昌祥老人出生在1927年,侵华日军攻占南京时,他们家躲在扫帚巷王全胜粮行下面一个通往长干桥的大管道里避难。他的养父余必文等未进管道里的7人,被日军捅死了5人。余必文虽然肠子被捅得流了出来,却最终得以幸存。而生父余必福则被日军在中华门外西街小市口杀害,尸体一直没有找到,遇难者名单墙上的名字,成了他祭奠父亲的唯一所在。

    余昌祥老人说,我们在此悼念逝者,缅怀亲人,虽然已经过去79年了,但是历史应该被传承下去,让年轻人不要忘记那段历史,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夏淑琴老人及家人为死难者上香。许特达 摄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老人全家7口被日军杀害,她和妹妹是被人从死人窝里拣出来的孩子。“外公外婆、爸爸妈妈、姐姐和小妹们,你们好吗……”夏淑琴老人带着家人在“哭墙”前面献花、上香,悼念逝去的亲人。“为什么那个叫‘军国主义’的魔鬼要将这个温暖的大家庭瞬间摧毁?失去了亲人的疼爱,失去了童年的欢笑,作为孤儿的我只能在这面冰冷的‘哭墙’上感受到你们的存在。”夏淑琴老人在家信中这样深情的写到。

    再有十天就是第三个国家公祭日了,传承仍在继续,历史也在延续。参加当日家祭还有30名怡馨花园小学学生,其中一名学生代表表示,少年强则国强,要铭记这段屈辱的历史,努力学习,奋发图强,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怡馨花园小学学生与夏淑琴合影。许特达 摄

    附:夏淑琴和余昌祥的家信

夏淑琴家信

    每年的十二月份,南京城的上空总会飘落起丝丝小雨,冰冷的雨水伴随着刺骨的寒风让每个南京人的心里生出一种莫名的悲伤与忧愁,我知道,那一定是上天为你们而流的眼泪。

    外公外婆、爸爸妈妈、姐姐和小妹们,你们好吗?多少次在梦里与你们相遇,我多么渴望再吃一串外公外婆给我买的糖葫芦;我多么渴望再次聆听爸爸妈妈的声音,哪怕是爸爸您对我严厉的训斥声;与姐妹们互相打闹嬉戏的声音似乎还飘荡在耳边,无尽的思念只是为了将心中残存的记忆保留的更多一点、更久一点……为什么?为什么那个叫“军国主义”的魔鬼要将这个温暖的大家庭瞬间摧毁?失去了亲人的疼爱,失去了童年的欢笑,作为孤儿的我只能在这面冰冷的“哭墙”上感受你们的存在。

    外公外婆、爸爸妈妈、姐姐和小妹们,我想你们!请放心,我最爱的亲人们,现在的我生活的很好,子孙满堂其乐融融。我很骄傲,因为我是战后第一位踏上日本国土,控诉南京大屠杀暴行的幸存者;我很自豪,因为控告日本右翼名誉侵权八年后终于获得了胜诉。即使悲伤的泪水将我的眼睛哭坏、即使岁月的沧桑让我的听力减退,但是我不怕,只要还活着,我就要将这段亲身经历讲述给每个中国人听,让他们知道“弱国就要挨打”的道理;我还要讲给更多的日本人听,让祖辈的教训不再重演,让和平的种子在他们心中播撒。看,从今年起,每年的12月13日,国家都要为你们在内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国家公祭。听,79周年的和平警钟即将敲响!今天的中国早已昂首挺胸,蒸蒸日上,我们的民族扬眉吐气,复兴之路的道路上我们定将任重而道远!

    外公外婆、爸爸妈妈、姐姐和小妹们,请安息吧!希望你们那里的冬天少一点寒冷,和煦的阳光将照耀在每个人的心上!

2016年12月3日

 

余昌祥宣读家书。许特达 摄

余昌祥家信

亲爱的父亲:

    您离开我们已经79年了,我真的特别想念您。当年,您在中华门外西街小市口被日军杀害。生命的逝去是不能用任何方式换回的,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什么叫生死相隔。南京大屠杀已经过去79年了,今年将举行第三个国家公祭,我们的祖国现在已经成为了世界强国,不会再像以前一样受到欺负了,我会把当年国家遭受侵略的历史告诉我的后代,让更多的人牢记历史,悼念逝者,谋求和平,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为了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愿人们永远生活在和平的阳光下!

  2016年12月3日

[编辑: 杨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