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在江东门纪念馆举行家祭

2016-12-04 16:52 来源: 新华网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家祭活动现场。杨䶮文 摄

    新华网12月4日讯 (夏前坤/文)“妈妈,昨夜儿子又在梦里与您相遇了,梦中的您依旧是那样端庄大方……”82岁的佘子清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下称纪念馆)的“哭墙”前,念着写给母亲的“家信”。

    12月4日上午,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佘子清一家、仇秀英一家,以及30名新城小学学生在纪念馆的遇难者名单墙前举行家祭活动,缅怀罹难的亲属。

佘子清及家人为死难者上香。杨䶮文 摄

    幸存者佘子清:做了10年志愿讲解员,告诉青少年不能忘了历史

    79年前的那场浩劫中,佘子清的母亲被侵华日军杀害。为了将目睹的历史告诉更多的人,2004年3月起,老人与另外3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一起到纪念馆当起了志愿讲解员。10年来,佘老的讲解时间超过3000小时。

    纪念馆内刻着222名幸存者脚印的“铜版路”,是佘子清主要的讲解地点。“这里有我的脚印,我有发言权。”佘子清说,自己主要向青少年讲解,他们是祖国的未来,一定不能忘了历史。

    在子女的眼中,佘子清和她的老伴有个鲜明的对比。在家中,父亲话很少,母亲话很多;但在纪念馆,父亲话很多,母亲话很少。小女儿佘珏说:“父亲对我们有严格的要求,必须牢记历史。在父亲的督促下,除了最小的6岁重孙外,全家所有的人都不止一次地参观纪念馆。参观时,父亲亲自做讲解。”

佘子清宣读家书。杨䶮文 摄

佘子清家信

亲爱的妈妈:

    远在天国里的您还好吗?今天我带着全家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里举行家祭,为您献上一束花,点上一炷香,希望您的在天之灵得到宽慰!

    妈妈,昨夜儿子又在梦里与您相遇了,梦中的您依旧是那样端庄大方,您冲着我笑,那笑容如同寒冷的冬日里一抹最温暖的阳光……我想您呀,妈妈!儿子现在也老了,记性大不如从前了,可是79年前那段惨痛的经历却在我心底最深的地方烙上了印记。一个温馨和睦的大家庭一夜之间被无情的摧毁,日军残忍的杀害了您,年仅5周岁的我和姐姐因为逃到“南京西康路33号”的美国大使馆而幸存了下来。每次想到这些,我的心就被深深的刺痛一次。家里的孩子们心疼我,劝我不要再碰触这些尘封往事,可是作为一个幸存者的我怎能将历史的真相埋藏?于是从2004年起,我就主动申请到纪念馆里做了一名志愿者,我会站在名为“历史证人脚印”的铜板路前,告诉来参观的孩子们这里也有我的脚印,向他们讲述这段痛彻心骨的历史。

    南京大屠杀的惨痛历史不仅仅属于南京,而是属于整个中国,属于全世界,是人类文明之殇。爱好和平的人们会聚集到一起,共同追忆逝者,祈求和平。

    亲爱的妈妈,您看见了吗?昔日悲情城市——南京的上空现在已飘荡着祥和的彩云,秦淮河两岸繁花似锦,九泉之下的您请安息吧!伴随着和平大钟的钟声即将被敲响,就让和平鸽带上我们的思念与希望去天空翱翔!

2016年12月4日

仇秀英及家人为死难者上香。杨䶮文 摄

    幸存者仇秀英:母亲遇害时才40多岁,曾目睹日军枪杀无辜平民

    今年86岁的仇秀英亲眼目睹了母亲被侵华日军杀害。当时,日军攻入南京城,她与全家人躲在地窖中避难,“日军向我母亲开了枪,子弹从后肩穿入前胸后,把我哥哥的棉袄也打破了,肩上的皮也破了。”仇秀英说,母亲遇害时才40多岁,“家里没有钱,我们把母亲用席子裹着,挖了个坑草草埋了,想起母亲,我心里就特别难过。”

    仇秀英还见证了侵华日军屠杀其它平民百姓的场景。“我们一家到和记洋行去避难,日军又把人撵出来,四人一排,有一站路长,日军开始杀人了,机关枪响个不停,”仇秀英说,后来她与父亲哥哥逃走,再回来的时候,发现城门口全是尸体。

仇秀英家信

亲爱的母亲:

    79年前,我最后一次见到您的情形我到现在都无法忘却,您被日军的枪弹击中,后来便离我们而去。有时我在梦里还能依稀看到您的样子,醒来却发现枕边与被角早已湿透。您已经离我远去,我尝尽了思念的苦痛,却不希望自己的后辈重蹈我的覆辙。大概只有经历过战争残酷的人才更加渴望和平吧。这已经是第三次举办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今天,国家已经富强,再也不会任人欺凌,国家在一步步实现民族的复兴,也在实现这一代中国人民的中国梦。愿祖国繁荣昌盛,愿世界和平长存!

2016年12月4日

[编辑: 杨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