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为传播南京大屠杀真相奔走呼号!

2016-12-07 11:13 来源: 江东门纪念馆

    时光的车轮滚滚向前,战争硝烟已散去,民族记忆不能忘。他们为79年前那段黑暗过往奔走呼号,历史真相因此在岁月的长河里保存至今,他们是幸存者、是胸怀大爱的国际友人,是有良知的日本人,是学者。今天,让我们重新认识这些伟大而平凡的人们,向他们致以最高的敬意。

    国际友人:约翰·拉贝

    面对屠刀,他保护了25万中国难民

约翰·拉贝

    德国人约翰·拉贝,在南京大屠杀期间,与其他国际友人共同设立“南京国际安全区”,为25万名中国平民提供了避难所。而且,他还在自己家的院子里,安排了600多位难民。

    在此期间,约翰拉贝不顾危险、奋不顾身地抗议和尽其所能地阻止侵华日军对中国人民施暴,后被世人尊称为“中国的辛德勒”。1938年春,拉贝回到德国后,发表演讲,揭露日军在南京的疯狂暴行。

    不仅如此,约翰拉贝还将自己在南京所见的日军暴行记录在日记中,后来成为南京大屠杀最重要、最详实的史料《拉贝日记》。

    国际友人:约翰·马吉

    胶片记录日军暴行

约翰·马吉

    南京大屠杀期间,马吉用16毫米摄影机秘密地将日军在南京的暴行拍摄下来:

    “今天在鼓楼医院看到的情况,真难以描述。一个小男孩只有七岁,肚子上挨了四五刀,没法救了。我看见两个人登记就医,两个人都被日本兵用刺刀刺伤,一个人颈子上的伤口真吓人,我还看到一个十岁的小女孩,同她父母站在难民区的壕沟边,日本兵进来,先把她父母杀死,再给小女孩手肘上一刀,她就此终身残疾。我看到一个十三岁的男孩,抬进医院的时候,浑身都是血,日本兵用一根钢管打得他遍体鳞伤……”

    这是美国传教士约翰·马吉为自己拍摄胶片配的文字。如今,在纪念馆里,这段珍贵的影像资料每天循环播放。

    这些真实的镜头成为日军在南京进行大屠杀的有力铁证,是留存至今的有关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唯一动态画面。

    国际友人:德丁

    第一位报道南京大屠杀的西方记者

德丁

    第一个使用“南京大屠杀”一词的是美国《纽约时报》当时冒险留在南京的记者德丁。南京大屠杀发生时,德丁亲眼目睹了侵华日军在城内烧杀淫掠的滔天罪行。

    1937年12月18日,德丁的新闻稿《关于南京大屠杀的报道:“俘虏全遭杀害;日军在南京的暴行扩大”》登上了《纽约时报》的头版。

    “难民区收容的中国兵大部分被集体枪杀了。肩膀有背负背包的痕迹,或者有其他记号说明他们曾经是当过兵的男人,挨家挨户一个不漏地搜查,凡是可能的人都被集中起来屠杀了。很多人在发现的现场就被杀死了,其中有与军人毫无关系的人,有伤兵和普通市民。15日记者在12小时中,就曾3次目击集体屠杀俘虏。”

    幸存者:陈德寿

    “我们要和平,不要战争”

陈德寿

    2015年12月9日,83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陈德寿在东京举行证言活动,向约220名日本民众讲述了78年前侵华日军在南京所犯下的种种罪行:

    1937年,日军侵占南京时陈德寿只有6岁。陈德寿非常激动地向日本民众讲述,当时自己一家8口人,生活非常幸福,日本侵占南京彻底毁掉了他的家庭——姑妈被日军连刺6刀而死,父亲被日军抓走而惨遭杀害。家里祸不单行,妹妹和祖母生病没钱医治而死,母亲被迫改嫁。

    “小时候,日本侵略中国给我带来巨大苦痛。我现在也是一家8口,生活很幸福,大家在和平年代不要忘记那段悲惨的历史。”陈德寿最后向日本民众说道。

    幸存者:艾义英

    “永远不能让悲剧重演”

艾义英

    首个国家公祭日前夕,南京大屠杀幸存者、86岁的艾义英赴日本大阪、名古屋、东京等地参加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证言集会。艾义英老人以亲身经历讲述了侵华日军的种种暴行:

    1937年12月南京沦陷之际,我才9岁。父亲、叔叔、堂哥和姑父等7人都被日本人抓走,只有一人重伤后侥幸存活。到处都是死人。我感到害怕。母亲说,死人有什么好怕的,可怕的是活的日本人。

    “1937年,不光是我们一家人,到处都死人成堆。南京大屠杀死了30万中国人。日本人在中国犯的是滔天罪行。”艾义英说。

    中国学者:张宪文

    耗时10年编撰最详实的证据

张宪文

    主持编写72卷《南京大屠杀史料集》,让南京大屠杀的史实板上钉钉;主持编写南京大屠杀史实的国家公祭公众读本,让民众更了解史实……他是82岁的张宪文,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的院长。

    1980年,日本部省审查批准的历史教科书中,公然把“侵略中国”扭曲为“进入中国”,日本右翼分子还声称,南京大屠杀是“中国人制造的谎言”。这些谬论引起中央重视,南京随之召开一系列的座谈会。

    从2000年开始,张宪文先后组织了110余人的研究团队,多次奔赴日本、美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搜集大量关于南京大屠杀史实的资料,耗时10年编写了72卷《南京大屠杀史料集》,这套近4000万字的书至今仍是关于南京大屠杀最翔实的记录。

    如今已经82岁的张宪文依然在从事南京大屠杀史的研究工作,他说,“弄清历史真相的目的,不是为了算账,而是为了接受历史教训,开创友好未来。”

    张纯如

    用生命点亮历史真相

张纯如

    1968年,张纯如出生在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1990年开始,在芝加哥做记者。从1995年开始,张纯如着手准备《南京大屠杀:被遗忘的二战浩劫》一书。

    在书籍的写作过程中,张纯如经常气得发抖、失眠噩梦、体重减轻、头发掉落。《南京大屠杀》一书在1997年出版,引发轰动。

    可惜,因为长期接触残忍的史实以及遭到日本右翼势力的骚扰,张纯如精神崩溃并患上严重抑郁症。2004年,张纯如结束了自己年仅38岁的生命。

    日本老兵:东史郎

    为南京大屠杀谢罪的日本老兵

东史郎

    东史郎,侵华日军第16师团20联队士兵,1937年应召参加了侵华战争和南京大屠杀。 

    “我们日本人对蒙受原子弹的危害大声呼号,而对加害中国人民身上的痛苦却沉默不语。日本军给中国人民造成的危害是日本蒙受原子弹危害的几十倍。如果日本比美国早生产出原子弹的话,定会首先使用。我认为,作为战争的经历者,讲出加害的真相以其作为反省的基础,这是参战者的义务……”

    以上这段话是东史郎在1997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国际研讨会所说。东史郎在说完这段话后,弯腰90度低头向南京人民谢罪。

    参加侵华战争期间,东史郎将战场见闻详实地用日记记录了下来。

    上世纪80年代,东史郎第四次来到南京,将他的日记原本五册和军旗勋章一起捐献给纪念馆,并授权纪念馆出版中文版《东史郎日记》。

    2006年1月3日,96岁高龄的东史郎在日本病逝。

    日本教师:松冈环

    “一定把历史真相告诉日本青年人”

松冈环

    “我一定把历史真相告诉日本的青年人!”多年前,日本小学女教师松冈环女士第一次到南京调查时,向一位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许下诺言。

    多年来,松冈环80多次往返日本与南京,采集到了300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250名参与侵占南京的原侵华日军士兵的证言,用图片、影像、录音和文字,向日本民众传播南京大屠杀真相。

    如今,松冈环仍然奔走在揭示、传播历史真相道路上。她在接受采访时说,相互了解、知道自己国家的历史以及对方国家的历史很重要,拥有共同的记忆才不会重蹈覆辙。“我希望世人知道和平多么来之不易、多么值得珍惜”。

    惨史难忘,以上介绍的只是为了还历史以真相、传承记忆的一小部分人士,这样为历史奔走呼号的人还有很多很多。

    据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统计,截至目前为止,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108人。但是年事已高的幸存者们,仍然在用一段段证言,击碎任何企图否认南京大屠杀的谬论;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的几十位专家学者们,依然坚持在史学研究的岗位上,出书论著还历史以真相;还有为了正义而呼喊的国际友人与日本爱好和平人士……

    第三个国际公祭日来临之际,让我们献上崇高的敬意,感恩这些为史存证的正义人士!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