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战后”真的结束了吗

2016-12-08 09:0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记者 冯武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宣布本月下旬访问珍珠港的消息后,向身边媒体称,此行过后,日本的“战后”就完全结束了,对于以后的首相来说,珍珠港的历史一幕已经掀过去了。

    此话“意味深长”。安倍2006年第一次上台时,就打出了“摆脱战后体制”的大旗,以此作为自己的施政蓝图,但很快黯然下台。2012年重新上台后,安倍多年执政,开始了对所谓“战后”的“大清算”。

    毫无疑问,日本的“战后”带有重重的美国烙印。也因此,“摆脱战后体制”实质上是清除美国烙印的代名词。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日美关系问题专家张勇指出,战后这些年,日本外交和国家战略的论争主要围绕和平宪法第九条以及日美同盟框架展开。美国主导制定的日本和平宪法约束了日本重新武装的野心,而日美同盟以一种“保护”与“被保护”的角色扮演限制了日本在外交、军事等领域的自主性。

    安倍第二次上台后,在政治、军事、外交、教育、意识形态等领域加快了摆脱“战后”的实际步伐,解禁集体自卫权、制定新安保法、推动日美同盟对等化、历史教育“改革”、鼓吹复古国粹思潮,均在安倍“战后体制大清算”的范畴内。

    今年5月,安倍借主办七国集团(G7)峰会之机,在一片争议声中促成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遭受美军原子弹轰炸的广岛。此访被安倍政府宣传为“日美历史和解”的重大成果。此次安倍踏足珍珠港,也被不少日本舆论解读为将为日美战后和解历史画上句号。安倍本人大概也是这么想的。

    然而,日本的“战后”真的因此结束了吗?显然不是。

    奥巴马访问广岛后,当地很多受害者并不满意美国总统的表态,对安倍政权在核问题上的两面性更是公开抨击。同样,曾公然参拜靖国神社、为二战战犯溢美隐恶的日本首相将访珍珠港的消息传出后,很多美国二战老兵心里不是滋味。相信许多参观过靖国神社游就馆战争历史陈设的美国人都清楚,日本右翼的二战史观是对美国主导的战后秩序的公然挑战,是对当年美国占领当局施予日本的政治价值观的彻底颠覆。

    安倍以及日本社会、美国社会都应该明白,一个不肯为过去诚恳道歉忏悔的日本难以让人信任,更不能洗去日本的历史原罪。只有真正领悟“勿忘珍珠港”的含义,日本才能在国际社会面前真正地从“战后”心理中解脱。

    更何况,日美关系只是日本“战后”的一部分。安倍政府大概觉得解决了“日美和解”问题,就是终结了“战后”问题。但这种政治和外交上的投机心理,不仅无助于安倍执迷的国家“正常化”目标,反令未来的日本走不出战后历史的迷宫,甚至可能再次走上歧路。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