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墙新增110名遇难者名单

2016-12-10 18:0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2月10日电(夏前坤 文/图)今天上午,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家庭祭告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遇难者名单墙前举行。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路洪才、陈桂香以及新增遇难者名单遗属代表李宁等参与了此次家祭,分别为遇难的亲属献花、上香、跪拜。

纪念馆副馆长王伟民与遇难者家属代表为新增名单墙揭幕。

    每年公祭前夕,纪念馆都会把一年来收集整理的新增遇难者名单镌刻在名单墙上。今年纪念馆通过多种途径收集到了110位遇难者的名单,并向社会公布。这些刻在“哭墙”上密密麻麻的遇难者的名字,像刀一样刻在每个人的心里。

    路洪才:一家6口惨死日军枪下

路洪才为遇难亲人献花。

    “我们已经分开79年了,你们在天上还好吗?”家祭现场,83岁的路洪才读家信的声音带着明显的哭腔。

    1937年12月,得知日军在南京烧杀奸掠,十分凶残,路洪才一家九口人分散在两处躲藏,父亲带着路洪才和大舅舅跑到中华门外沙洲圩荒岛上避难;路洪才的母亲已近临产与外祖父一家留在原住地。

    而后,日本兵搜查发现了一家人藏身的地窖,先用机枪向地窖里扫射,又往洞里投进了手榴弹,其母亲路夏氏、妹妹路小毛、外祖父夏老三、外祖母夏赵氏、二舅夏瑞、三舅夏端全部遇难。

路洪才诵读家信。

路洪才家信

祖父、祖母、母亲、二舅、三舅、小妹:

    我们已经分开79年了,你们在天上还好吗?自从你们走后,我无时无刻不在思念你们,虽然当年我年纪小,但是失去亲人的痛至今都刻在我的心口上。

    转眼间12月13日快到了,每年这个时候我的心情都难以平静。还记得吗,79年前,日本兵突然闯进了我们的家园,我们无家可归,焚烧、抢劫、奸淫、掠夺无恶不作。我们家六口人都被残忍的杀害了,无声的倒在血泊中。今年国家设立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第三年了,以后每年的这个时候祖国人民都会共同怀念你们,过去那段惨痛的历史会铭刻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我们的子孙后代也永远不会忘记。

    我八十多岁了,只希望在有生之年,能亲手给你们多上一炷香、多献上一束花,祈祷你们能够安息。

    2016年12月10日

    陈桂香:表姐被蹂躏,奶奶被打死

陈桂香为遇难亲人上香。

    今天,陈桂香一家人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祭奠亲人。在79年前那浩劫里,陈桂香失去了一名亲人。

    陈桂香说,侵华日军攻入南京后,她和表姐躲在邻居家的阁楼上,侵华日军发现了姐妹俩,并要强奸她们,而后陈桂香逃走了,表姐惨遭蹂躏。

    陈桂香逃跑后找到了奶奶,结果两人被追赶而来的侵华日军发现,奶奶被侵华日军用枪托打死。

    “有生之年,我会继续讲述那段历史,让全世界都知道!”陈桂香说。

陈桂香一家跪拜遇难亲人。

陈桂香家信

亲爱的奶奶:

    您在天堂过得还好吗?

    不知不觉又到了寒冷的12月,79年前侵华日军在南京制造了血腥的南京大屠杀,无数士兵,平民被日军残忍的杀害。30多万个冤魂,而您也不幸成为了其中的一名。而我侥幸逃脱了日本兵的魔爪,成为了幸存者,这段历史的活证人。

    作为历史的见证人,我不仅要告诉中国人这段历史,我也要告诉日本人这段历史,要让他们明白他们的前人曾经做过的事情,让他们清楚历史的真相,侵略和屠杀是残酷的,世界和平时每一个国家赖以生存的前提!

    今年的12月13日是第三个国家公祭日,公祭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被日军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奶奶您在天堂安息吧!只要我活着,我就会把这个证一直做下去,为了您,为了30多万个无辜的生命!

2016年12月10日

    遇难者遗属代表李宁:曾祖父、祖父被日军刺死

李宁一家人在新增名单墙前看到了遇难亲人的名字。

    在本次新增的110名遇难者名单中,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特地邀请了新增遇难者名单遗属代表李宁,讲述家庭对那段历史的记忆。现场,李宁的侄子李云代表家人诵读了家信。

    1937年12月,李宁的曾祖父李金波因不愿给日军带路,被日军用刺刀刺死在路边;祖父李存仁因不愿带日军去找年轻姑娘,并怒斥日军,被日军机枪扫射后打穿肚皮,肠子流出来,日军不许任何人对他进行救治,3天后遇难。

    这些场景在当时只有四、五岁的李宁的父亲心底留下了不可抹去的伤痕,一直不忍触及。

李宁的侄子李云诵读家信。

李宁家信

    每年的十二月,纪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的日子,我总能感到父亲身上那浓浓的化不开的悲伤,但他却从未向我们提及缘由。

    直到三年前,开展“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登记工作”时,父亲和姑姑让我陪着来“大屠杀”纪念馆登记时,我才知道我的曾祖父、祖父都是大屠杀的遇害者。一九三七年十二月,曾祖父李金波当年不愿带领日军寻找抵抗组织,被日军用刺刀刺死在路边;祖父李存仁因不愿带日军去找年轻姑娘,并怒斥日军,被日军机枪扫射后打穿肚皮,肠子流出来,日军不许任何人对他进行救治,3天后遇难。这些场景在当时只有四、五岁的父亲幼小心底留下了不可抹去的伤痕,一直不忍触及。

    又是一个十二月,今天我们来到这里,追思亲人,更是守护一段不能忘却的记忆,捍卫一个不容否认的真相。

    “南京大屠杀”已经过去七十九周年了,今年是第三个国家公祭日,和平的警钟又将回响在天空,今天的中国已踏上复兴之路,正在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作为“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的后人,我们有责任、有使命,就是要牢记历史,悼念逝者,祈愿和平,珍惜当下。

    曾祖父、祖父,请你们安息吧!愿和平的阳光永远照耀着我们每一人!

2016年12月10日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