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7年的今天,侵华日军决定在南京设立慰安所

2016-12-11 16:17 来源: 江东门纪念馆

    这是一群被人遗忘的老妇人,她们都已年近耄耋,生命烛光已渐渐微弱。“慰安妇”这个沉重的标签,伴随了她们大半个世纪,也折磨了她们大半个世纪。

    日“华中方面军”司令部担心性病在日军中流行,于1937年12月11日,向正在疯狂进攻南京的日军各部下达《方面军关于慰安设施的实施意见》。

    1937年的今天,侵华日军决定在南京设立慰安所,很多无辜女性沦为日军任意摧残的“慰安妇”。

1937年12月4日:

    据说第十一师团辎重队将十二三岁的少女强行带走,并在行军途中加以凌辱。根据宪兵的报告,其他类似事件还有很多,这使我感到有必要设立慰安所。

    上海派遣军参谋西原一策大佐《作战日志》

 

    关于慰安设施 一事,方面军来文件指示,予以实施。

    1937年12月11日《饭沼守日记》

    惨无人道的“慰安妇”制度

    1937年12月,南京沦陷伊始,灭绝人性的日军就制定了《方面军关于慰安设施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在日本军政当局的主持与支持下,各式各样的“慰安所”迅速布满南京的大街小巷。

慰安所门前的日本士兵

    南京成为日本当局“慰安妇”制度最完善、“慰安所”与“慰安妇”数量最多的地区。中国、韩国、日本以及其他国家众多妇女沦为“慰安妇”,饱受日军的暴虐。

日军在南京张贴的慰安所海报

    日方在南京设立慰安所的第一条途径,是日军攻占南京后的初期阶段,因日本军部从后方征调的日本、韩国籍的大批慰安妇尚未到达南京,日“华中方面军”司令部遂密令各部日军先自行设法设立各种临时性质的慰安所。日军从进入南京开始,就大肆劫掠中国妇女。

南京傅厚岗28号为日军军官慰安所遗址

    对此,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主席约翰.拉贝在日记中有记录。

    拉贝在1937年12月25日的日记中写到:“日本人命令每一个难民都必须登记,登记必须在今后的10天内完成。……有一大批年轻姑娘也被挑选了出来,为的是建一个大规模的士兵妓院。”

    日方在南京设立慰安所的第二条途径,是通过南京本地的一些汉奸地痞流氓,“招募”、胁迫、诱骗中国妇女,设立慰安所,进行商业性的经营。

原故乡楼慰安所修缮前旧照

    日方在南京设立慰安所的第三条途径,是由日本军部自行开办,更多的则由日本军部委托日侨娼业主在南京择地设立。慰安妇开始多是日军部从后方征调的日、韩籍慰安妇,后来被掳掠来的中国妇女不断增加。

 

    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

    在南京,有着这样一处见证“慰安妇”血泪史的遗址——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这是中国大陆首座经在世“慰安妇”指认的博物馆。

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

    陈列馆内,展陈着的展品、图板无一不是在哭诉着“慰安妇”那段屈辱残暴的历史。

    今年5月31日晚间,中国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民间组织联合发起的“慰安妇”资料申遗登记已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强征“慰安妇”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严重罪行。“慰安妇”有关文献列入世界记忆名录,有助于让各国人民认识侵略战争的残酷性,牢记历史,珍惜和平,共同捍卫人类尊严。

 

    用光影记录历史

    为了提高国人对“慰安妇”问题的关注,有一群青年,从2014年开始收集国内“慰安妇”群体的资料,并拍摄了纪录片《二十二》。

    他们用电影的标准记录下22位“慰安妇”幸存者的影像,形成了一份非常珍贵的历史资料。

    但由于缺少发行资金,影片只能在电影节和部分院线点映。为了让这部记录历史的影片进入大众视线,由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发起的“唤醒慰安妇历史记忆”项目,目前已经在腾讯公益开放平台上线。

    项目一经上线,就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关注。在腾讯公益开放平台,我们已经众筹近48万善款。但是离目标还有很大的距离。因此希望汇集各位朋友的善心,募得电影公映所需要的经费。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