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应安倍珍珠港之行:精明作秀不如真诚反省

2016-12-29 08:3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 孙辰茜)针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珍珠港,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8日表示,对于亚洲受害国来说,再多次的精明作秀,也不如一次深刻真诚的反省对未来更加有益。

    当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在被问及安倍在珍珠港的演讲中没有道歉、但突出强调和解的意义时,华春莹说,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也注意到在《金融时报》《华尔街日报》等西方媒体有关报道和评论中出现的关键词是“精明”,而不是“真诚”。

    “我想强调指出,日本当年对中国等亚洲邻国发动的是侵略战争。加害者与受害者之间的和解,必须也只能建立在加害方的真诚深刻反省基础上,这样的和解才会真实可信,才会持久牢固。”她说。

    会后,在被问及日本复兴大臣今村雅弘28日下午参拜了靖国神社时,华春莹说,中方坚决反对日本内阁成员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美化侵略战争的靖国神社。中方再次严肃敦促日方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过去那段侵略历史,以负责任态度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