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在冲天——中国空军的抗战记忆”展览在广州举行

2017-06-17 11:05 来源: 新华网

    黄埔军校是近代中国航空事业的发源地之一,2017年恰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80周年暨黄埔军校建校93周年,6月16日上午,“志在冲天——中国空军的抗战记忆”展览在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举行开幕式。

    近代广东航空起步较早,至抗战全面爆发前夕,广东空军已发展成为当时中国空军一支重要的力量。展览重点展现了广东空军健儿及广东籍华侨飞行员在抗日战争中的赫赫战功。展览分为“航空救国”、“决血长空”、“国际友谊”三个部分,展出的文物来自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江门市博物馆、武汉辛亥革命博物馆、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美籍华人陈灿培博士以及空军名将之子胡振鸿先生。据悉,140余件文物首次在广州集中展出,再现中国空军飞行员投身近代中国空军及其在抗日战争中抵御外敌的抗战事迹。

    6月16日,“志在冲天——中国空军的抗战记忆”展览第二展厅,一名观众正在仔细了解林徽因与林恒的故事。新华网 崔凌云摄

    展览叙事独特,集中展现了刘粹刚与许希麟、黄荣发与杨全芳、张大飞与齐邦媛、林徽因与林恒、张伯苓与张锡祜父子等五个关于爱情、亲情的故事,从人性的角度理解战争的残酷,由此彰显中华民族在强敌入侵时表现出的韧劲不拔的精神气质。

    此次展览由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广东省黄埔军校同学会、江门市博物馆、武汉辛亥革命博物馆、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主办,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承办。展览免费开放,展出时间至9月16日。(崔凌云)

    6月16日,“志在冲天——中国空军的抗战记忆”展览第三展厅,观众在参观“国际友谊”部分的展览。新华网 崔凌云摄

    6月16日,“志在冲天——中国空军的抗战记忆”展览展出的华侨飞行员张益民(1913-1937)的手枪套、眼镜、飞行帽等系列文物。新华网 崔凌云摄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