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 “小文创 大历史”文物文创作品展在沪展出

2020-08-14 08:5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8月13日,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小文创大历史”文物文创作品展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开幕。 王俊 摄

    由民革上海市委会、上海市黄埔军校同学会主办,民革上海市宝山区委会、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承办的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小文创大历史”文物文创作品展8月13日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开幕,共展出文物及文创产品110余件。

    记者在现场看到,淞沪抗战时童子军使用的哨子,炮弹造型的保温杯,飞虎队的纸飞机模型,造型生动的抗日战士人偶……这些充满历史记忆又跃动着现代创意的产品颇为引人瞩目。

    展览现场。 申海 摄

    近年来,为使传统教育活动入人心、出实效,民革上海市委会探索以文化创意再现历史,先后开展了“小茶壶,大抗战”“小物大器”等“小大”系列品牌活动。本次展览邀请上海市社科院创意产业研究中心、民革景德镇市委会,以及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滇西抗战纪念馆、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等多家抗日纪念场馆参与,以文物和文创产品承载抗战记忆,传播抗战精神,激发爱国情怀。

    “通过小小的文创产品,让更多人了解了波澜壮阔的抗战历史,社会影响广泛。”中共宝山区委统战部部长沈伟民表示,本次展览从独特的文创视角,生动再现历史,将使得“小大”系列活动品牌效应进一步凸显。

    观众在观展。 申海 摄

    民革上海市委会副主委王光贤表示,此次展览是当前开展“四史”和“民革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天,我们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要以史为鉴,倍加珍惜新中国的建立使中华民族站起来、改革开放使中国富起来并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的新面貌;倍加珍爱和平,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继续发扬抗战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以告慰前辈和英烈。”黄埔老兵、上海黄埔军校同学会副会长赵人龙说。

    展览共展出文物及文创产品110余件。 申海 摄

    当天,由展览主办方推动,于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设立的上海抗战文创基地正式揭牌;五家场馆还签订了合作协议,将共享资源、互相促进,更好地开展抗战相关文创工作。

    在开幕式前举行的纪念八一三淞沪会战爆发83周年仪式上,与会者向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英勇献身的先烈默哀并敬献鲜花。

    展览现场。 王俊 摄

    主办方同日还举办了“小文创大历史”抗战文创沙龙,与会各方就如何更好地以文创形式留存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进行深入交流。

    展览为期一月,将持续至9月13日。(吉朋晓 许婧)

    

[编辑: 徐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