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书’中的烽火岁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连环画展”开幕

2020-09-03 15:0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观众在展览现场观看展品 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供图

    “‘小人书’中的烽火岁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连环画展”3日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开幕。展览以通俗易懂、为大众喜闻乐见的连环画展形式将中国军队团结全国人民浴血奋战的光辉历史传达给观众。

    展出的连环画作品 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供图

    据了解,展览围绕中国抗日战争史大脉络,汇聚顾炳鑫、贺友直、韩和平、罗盘等四十多位全国各地的连环画家作品,从已出版的彩色组画和黑白连环画中选取200余幅经典画面,以抗日时间线为主线,分“抗战爆发、中流砥柱、敌后武装、万众一心”四个板块,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生动讲述抗战历史。

    连环画,又称小人书,承载着几代中国人的童年记忆。“历史上发生的大事件基本都有连环画,我们小时候都是从连环画开始了解历史、了解名著,希望更多的孩子们来看我们的‘小人书’,了解抗战历史。”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连环画传承人,曾创作80多本单本连环画的老连环画家范生福说。

    展出的连环画作品 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供图

    自展览预告发出,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已经收到不少观展预约。上海市群众艺术馆馆长吴鹏宏表示:“我们也希望能带领大家从一幅幅生动、鲜活的连环画中,感受到我们抗战先辈们的爱国情怀和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让75年前,那场决定世界前途命运的伟大胜利,永远铭记在所有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心中。”(周卓傲)

    

[编辑: 徐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