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伟大抗战精神 凝聚砥砺奋进力量──天津纪念抗日英烈群众性祭扫活动侧记

2020-09-09 16:19 来源: 天津日报

    93岁抗战老兵卢兴林(中)参加祭扫活动。

    重温伟大抗战精神,凝聚砥砺奋进力量。昨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我市举行纪念抗日英烈群众性祭扫活动,缅怀先烈、寄托哀思,继承遗志、告慰英烈。

    九月的天空壮美如画,在绚丽阳光的照耀下,蓟州区盘山烈士陵园仿佛被披上了一层金色的外衣。这里记录着抗日历史,流淌着民族精神。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一场300余人参加的祭扫活动在全体演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开始,站在高耸的烈士纪念碑前,社会各界代表脱帽肃立、默哀,表达了沉重的悼念与哀思,随后,依次献上鲜花并绕烈士纪念碑一周,瞻仰、缅怀。

    祭扫活动结束后,大家一同参观了盘山革命纪念馆“盘山风云”主题展览,并观看了平津战役纪念馆流动展览。最后,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主题展览前,集体合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那是一段悲惨屈辱的苦难历史,也是一部觉醒与奋起的悲壮史诗。在昨日祭扫活动中,年龄最大的参与者已经93岁,他既是抗日战争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我18岁当兵,在广州参战,那个年代大伙儿都是满怀对祖国的深情、对和平光明的向往、对黑暗势力的痛恨,不怕流血牺牲,抵御侵略者。”战争结束后,卢兴林老人一直对当年的战友念念不忘,多次托人寻找都无果,虽然不能和并肩作战的战友再续战友情,但他经常将他们的故事讲给后人听。“父亲总是告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靠千千万万曾经浴血奋战的抗日勇士齐心协力、共同抗战换来的,一定要铭记这段历史,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卢兴林老人的长子卢作起说。

    对革命先烈最好的致敬,就是赓续他们的精神。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骤然打响。疫情似火,不容丝毫的懈怠;责任如山,唯有挺身担当。作为支援武汉万千医护工作者中的一员,蓟州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唐伟红伫立在烈士纪念碑前,回想参加抗疫时初到武汉的艰苦环境,以及和同事不顾危险抢救病人的场景,穿越时空的精神共鸣油然而生。她说,通过疫情和参加祭扫活动,更能感受到先烈们当年保家卫国的壮志情怀,“我们一定沿着革命先烈的足迹前行,以奋斗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在参加祭扫活动的人群中,既有少先队员代表,也有部队官兵──

    “组织这次祭扫和参观活动,就是一堂生动的历史课,了解到烈士们为祖国、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不惜牺牲自己生命的感人事迹,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先烈们那种坚贞不屈、百折不挠、英勇无畏的高贵品质和顽强拼搏、大公无私的革命精神,今后我一定要以英雄为榜样,好好学习,做一个有理想、有追求的好少年,不负祖国期待。”从小学生转变为初中生,一场红色主题的户外活动,让盘山中学初一年级新生王嘉娇印象深刻。

    驻津部队官兵们纷纷表示,一次祭扫活动,一次红色文化洗礼,更加坚定报效祖国的信念,同时也激励着他们在平日的训练中要更加刻苦,确保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随时拉得出、上得去、保得好。

    铭记历史,才能更好地开创未来。不忘历史,不忘初衷,为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海河儿女在继承弘扬抗战精神,不懈努力、接续奋斗。(韩雯 杨博)

    

[编辑: 徐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