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保卫战史料捐赠仪式在江东门纪念馆举行

2017-03-31 17:2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3月31日电(张秀枚 夏前坤)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也是南京保卫战发生80周年。3月31日上午, 一场南京保卫战史料捐赠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以下简称纪念馆)内举行。

林伯耀先生介绍捐赠史料。

    这批史料的捐赠者是日本佐贺县立小城市高等学校退休校长、现小城市乡土史研究会会长,现年76岁的岩松要辅先生。他在捐赠仪式上说:“进入19—20世纪之后,两国经历了许多不幸。日本犯下国策的错误,推行殖民地统治和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伤害和痛苦。对此,我心中一直都在沉痛的反省和由衷的道歉。今年正值南京大屠杀事件发生80周年,能够将这一本在日本发现,但属于中国的资料归还中国,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纪念馆内“和平大钟”的捐献者之一旅日华侨林伯耀先生,对这批史料做了介绍,尤其是唐生智部署死守南京的作战命令,反映了守军不惜一切代价对抗侵略者的决心。

    捐赠仪式上,南京大屠杀史相关专家,通过对纸张、格式、印鉴及来源等多方面考证,鉴定此文物是当年教导总队及南京卫戍司令部的原始文件,对于南京大屠杀和南京保卫战历史研究有着极高的价值和意义。

    此次捐赠的南京保卫战史料共包含14套档案,文件夹封面及封底为黑色,四角及翻轴处有铁皮包边,规格为25.5×31.4cm,正面有“上海玛丽工艺厂制”压印。内容包括教导总队作战计划、口令、防御工事说明、为外籍教会人士颁发通行证等16份史料。

捐赠仪式现场。

    据介绍,1997年当时还是一名高中老师的岩松先生作为日本全国教育委员会访华团一员曾参观过纪念馆,受到了很大的触动,回国后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告诉了他的学生们。2007年,岩松先生在佐贺县唐津市的一个书店里,偶然发现了南京卫戍司令长官唐生智作战命令等文献资料,个人觉得非常重要,于是购买下来并且一直保存着。出于对战争的反省,爱好和平的岩松要辅觉得这本珍贵的史料应该还给中国,在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以及林伯耀先生的多次努力协调下,促成了这次捐赠仪式。

    当天上午,日本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植树访华团也出席了史料捐赠仪式,这是访华团第32次来到南京。此外,捐赠仪式前,他们还在纪念馆祭场举行了默哀悼念仪式,并在和平公园内,为1986年第一次植树访华团成员种下的两棵松树修剪枝叶,传递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的诚挚期许。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