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万参观者昨来到江东门纪念馆 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祈愿和平

2017-04-03 10:11 来源: 南京日报

    清明小长假首日,人们涌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祭扫。不少参观者在纪念广场上向遇难者献上鲜花,祈愿和平。 记者 崔晓 摄

    南京日报4月3日讯 (记者 肖姗) 悼念死者、重温历史、祈愿和平……昨天是清明小长假第一天,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迎来如流的参观者。截至下午4点半闭馆,参观总人次达37687。

    上午9点,纪念馆门口的安检处早已排起长龙,队伍还拐了好几道弯。很多人手持一朵菊花,寄托无限哀思。

    来到“万人坑”遗址,黄土之上,白骨累累。“看到侵华日军如此残忍,我感到身体一下子冰冷起来。”安徽建筑大学城建学院大二学生顾旻俊和几个同学结伴而来,他说,“可以宽恕,但不可以忘却”,展览中的这句话一直萦绕在他的心头,提醒自己要勿忘国耻、珍爱和平。

    “挹江门附近,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中我遇难同胞尸骨丛葬地之一……共收死难者遗骸五千一百多具……”在一块伫立的纪念碑前,10岁的郭颖正专心致志地研究上面的碑文。他的妈妈介绍,他们家住浦口泰山街道,一大早就过来了,为的是让孩子从小就了解这段历史。

    来自广东佛山的陈少凤是第一次来纪念馆。眼前的遇难者名单墙上,密密麻麻地镌刻着1万多名遇难者的名字,这让她感慨万分。“这都是南京大屠杀的铁证。每一个名字,都代表着一个曾经鲜活的生命。”她表示,尽管日本右翼势力极力否认南京大屠杀,但我们不能忘记这段历史,我们每个人都要为和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清明时节,不少外国友人也来纪念馆凭吊遇难者。3月30日,丹麦驻华大使戴世阁来到这里,看着展厅里的一张张历史照片,神色凝重。他说,我们无法改变残酷的历史,但是我们可以从中学到经验和教训。

    石田和典和赤宗青是由14名日本师生组成的“五星奖”游学团成员。“五星奖”项目是由日本中国语教育推进会发起的,除了每年一次的访华游学团活动,还在日本学生中间开展中文演讲比赛。

    石田和典认为,纪念馆确实是一个日本人应当造访的地方。目睹当年日本在中国做出的种种残暴行径,作为日本人的他们也感到责任巨大。“在日本,对南京大屠杀有很多种看法,前一阵APA连锁酒店的社长所撰写的相关书籍就一度成为舆论焦点。我个人觉得有必要在日本设置介绍南京大屠杀的相关机构,让日本人能够重新认识历史。”

    “参观纪念馆让我对南京大屠杀有了一些新的认识,这与此前只能在课堂上听到的讲解完全不同。我得知日军曾经屠杀女性、儿童和放下武器的军人等约30万人,并且做出了强奸女性等残暴行为,作为日本人我感到非常惭愧。”赤宗青说,南京大屠杀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事件,而在举世公认的情况下,还有些日本人拒不承认,这些人应该尽早改变他们的看法。“回到日本后,我将把所见所闻告诉给那些还不知道南京大屠杀真相的人,改变那些持有错误观点的人的看法。”

    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表示,南京大屠杀历史铁证如山,不容否认和篡改。然而,我们遗憾地看到,日本右翼势力对此视而不见。日本文部科学省甚至发表教科书检定结果,明年开始使用的教科书里有关南京大屠杀的记载没有明确死难人数。“与日本右翼错误言行作斗争的过程,就是传播南京大屠杀史实的过程,也是维护和平的过程。今年清明期间,纪念馆将举行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家祭、紫金草和平演唱会等活动,希望能有更多民众参与进来,铭记历史,维护和平。”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