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祭英魂

2017-04-03 12:30 来源: 沈阳日报

    沈阳日报4月3日讯 (记者 陈凤军)4月2日上午,在清明节放假的第一天,来自大东区的张栋梁和家人一起,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来到象征无数抗日英灵的“金字塔”形卧碑前敬献了鲜花。“清明节”来临之际,为沉痛悼念在十四年抗日战争中,为争取中华民族独立、解放而英勇献身的无数抗日民族英雄、革命先烈和仁人志士,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于4月2日——4日,举行“清明节的铭记暨缅怀先烈·祭奠英魂”系列活动。

    现已退休在的张栋梁告诉记者,他的父亲就是一个抗战老兵,早已病故了。但是,父亲教育他懂得了什么叫爱国,如何去感恩。因此,他和家人每年在清明节到来的时候,都首先到“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来缅怀那些为国家献身的革命英烈,然后再去给老父亲扫墓。

    据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范丽红馆长介绍,此次主办的系列活动包括:清明节的铭记之祭奠先烈——凡是在清明节期间来博物馆参加祭奠活动的社会各界人士,可以在“金字塔”形卧碑前敬献鲜花,并且在长9.18米、宽1米、印有“铭记历史,珍爱和平,清明节的铭记”大型条幅上签名铭志。同时,博物馆向参加祭奠活动的观众免费赠送抗战历史图书。

    清明节的铭记之抗战电影放映活动——凡是在清明节期间来博物馆参观的各界观众,可以在每天下午的1点30分,免费在综合报告厅观看反映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斗故事影片《抵抗!抵抗!》。

    清明节的铭记之儿童体验馆活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儿童体验馆,是目前国内首家对少年儿童开放的抗战题材儿童体验馆。凡是在清明节期间来参加体验活动的少年儿童,可通过“时光隧道、打响抗战第一枪、抗战时钟、冲出封锁线、AR动态绘画、英雄配音吧、3D墙画、互动问答、影音视听、观影区、我是英雄、英雄谱、留言区”等15个别具特色的体验版块,在亲身体验的同时接受一次爱国主义教育。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