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奠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陶瓷鞋展开展仪式举行

2017-04-03 16:34 来源: 新华网

    寒来暑往、草木荣枯,距离那场承载着整个华夏民族伤痛的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已经过去80年。又到一年清明时节,为祭奠被侵华日军血腥屠杀的遇难同胞,4月3日上午,2017年“清明祭”系列活动——陶瓷鞋展开展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以下简称纪念馆)雕塑广场举行。

从部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采集的沙土。

    当天,现场布置的陶瓷鞋展示柜,宽1.2米,长13米,寓意12月13日的人类浩劫。活动现场共展示80双陶瓷鞋,寓意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柜底存放约40公分的沙土,以将陶瓷鞋放置在土上、半埋和全埋等形式,意象化再现1937年身处南京的同胞,所经历的支离破碎、生灵涂炭的苦痛与压抑。

    活动伊始,纪念馆馆长张建军在致辞中说道:“通过此次活动,一方面我们深切缅怀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永远牢记悲惨而屈辱的历史,珍爱和平生活;另一方面也加强了青少年的国耻教育,为国家富强努力学习。”

    “每一双鞋都代表了一类人群,一个阶层,幼儿、青少年、成年男女、老人,甚至还有怀抱中的婴儿!其中有一组是一家七口人的鞋,象征着无数被杀戮的家庭和被残酷屠杀的同胞!”南京晓庄学院附属小学美术老师、陶艺鞋的制作者王成表示,他希望在这个清明节,通过这种形式再现历史,祭奠遇难同胞。

    随后,举行了陶瓷鞋摆放和撒土仪式。参加仪式的嘉宾把部分陶瓷鞋放置于展示柜内,表达对遇难同胞的缅怀。撒土仪式,将从部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采集的沙土撒于陶瓷鞋上。撒土仪式所用的沙土是此前的3月28日,由志愿者采集。从曾经浸染着遇难者鲜血的苦难之地采集沙土,承载着后人对遇难同胞深沉的悼念与哀思。

    

献菊致哀思。

    活动最后,举行敬献菊花仪式,将一枝枝菊花依次摆放在展柜四周,告慰遇难同胞。据悉,在活动结束后,从4月3日到4月9日期间,展览将继续留在雕塑广场供游客参观。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时光流转,却永远抹不去历史的真相,那段风雨如晦的岁月是烙印,更是对世界和平最沉重的呐喊。(张秀枚)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