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清明家祭活动举行

2017-04-04 15:46 来源: 新华网

仪式现场默哀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

    清明节的早晨,天色低沉,一束束菊花尤为显眼。80年,时光飞逝,但对于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们来说,那段惨痛的历史、那些逝去的亲人,仍然记忆犹新。4日上午,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2017年清明祭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以下简称纪念馆)的“哭墙”前举行。

    当天,葛道荣、濮业良、刘民生、佘子清、王秀英、常志强、阮定东、岑洪桂、马庭禄、马庭宝、陈德寿等11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和家属以及遇难者遗属代表约50多人,共同祭奠和悼念在侵华日军暴行下罹难的亲人和同胞。

    参加仪式的幸存者们用双手一遍遍摩挲着冰冷的“哭墙”上的名字,嘴里不断呼喊着“我们来看你们啦!”默哀、献花、跪拜,承载着他们对遇难亲人最沉重的缅怀。90岁高龄的幸存者葛道荣的发言,把大家的思绪带回到了那个寒冷的冬季:“我家里有三位亲人被日军残忍杀害,我逃进难民区却被闯入的鬼子重打耳光并用刺刀刺伤右腿。今天,我们在此悼念遇难亲人就是要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仇恨能够淡忘,但是历史永远不会忘记。”

合唱《和平的花紫金草》。

    仪式上,日本“紫金草”合唱团代表大门高子女士、日本“铭心会 •南京”友好访华团代表松冈环女士先后向遇难者敬献花篮,表达对遇难者的祭奠和对世界和平的期许。被称为“日本的良心”的反战人士松冈环女士,每年春天都会来到纪念馆悼念逝者,她说他们将持续开展南京大屠杀历史的调查研究,把历史真相告诉日本及世界。

    “花的种子哟,来自大海的彼岸,带着期待哟,在这里生根开花。和平的花,紫金草……”当日本友人大门高子女士带领的日本“紫金草合唱团”和南京小银星合唱团的孩子们共同合唱《和平的花紫金草》时,这一刻,无论你来自哪里、身在何处,一起传递和平的歌声,愿逝者安息,愿和平的种子在每个人的心中生根、发芽 、开花。

向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献花致哀思。

    据悉,今天下午,“清明祭•紫金草和平音乐会”将在纪念馆“三个必胜”展厅的报告厅举行,80多位来自日本,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的日本紫金草合唱团的歌者们,秉承着“爱花、爱唱歌、爱和平” 的理念,与江苏广播合唱团联袂,用歌声悼念南京大屠杀中的死难者。(张秀枚)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