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作者张纯如 纪念馆在淮阴开馆

2017-04-08 09:25 来源: 新华日报

图为七日,公众在张纯如纪念馆内参观。 新华社发

    新华日报4月8日讯 20年前,她推出《南京大屠杀》一书,使“被遗忘了的大屠杀”更多地被西方世界所知。如今,她“回家”了。7日,张纯如纪念馆在淮安市淮阴区落成开馆。

    张纯如祖籍淮安,1968年出生于美国,1989年从伊利诺伊大学新闻系毕业后又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获得写作硕士学位,从此开始专业写作道路。凭借智慧与勇气,张纯如女士蜚声世界,有人称她为“最好的历史学家和人权斗士”。在短暂的36年生命历程中,张纯如先后写作完成《钱学森传》、《南京大屠杀》、《美国华人》等作品。《南京大屠杀》,是第一本较为完整地呈现南京大屠杀真相的英文书,向西方社会全面客观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罪行,引起国际社会对这段历史全新的认识和关注。该书曾连续14周名列《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至今已再版十余次、印刷近100万册。

    张纯如用一副柔弱的肩膀,担负起警醒世人的沉重担子。2004年11月9日,饱受抑郁症折磨的张纯如在自己的轿车里结束了生命,年仅36岁。

    张纯如纪念馆占地面积3.6万平方米,是首家全景式展示张纯如一生的专题馆。该馆以“不能忘却的纪念”为主题,以张纯如写作《南京大屠杀》为核心,通过6个板块反映她追求正义、绚丽多彩的一生。(蔡志明)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