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拟设“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日

2017-04-08 09:25 来源: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4月8日讯 (记者 肖姗) 清明之际,为了力挺安大略省黄素梅议员的Bill79号提案,远在加拿大多伦多的华人社团发起的十万当地居民签名支持活动推向了一个高潮。昨天下午,加拿大华商联合总会执行主席、加拿大南京同乡会会长王海澄博士在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该提案最终获得通过,海外将出现首个由官方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日的地区。

    据悉,该提案的核心内容,就是提议将每年的12月13日设为加拿大安大略省法定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日。说起这一提案的由来,离不开加拿大南京同乡会的不懈努力。2015年12月13日,加拿大南京同乡会联合了众多社团在加拿大中国专业人士协会大礼堂共同举办了祭奠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的大型集会,黄素梅议员也应邀出席了祭奠活动。通过此次活动,她对南京大屠杀这桩历史惨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萌生了起草“79号”提案的念头。

    “目前,该提案在安大略省议会已通过了一读、二读,但是目前日本右翼势力正在全力阻挠,游说反对。为了能让该提案顺利通过最终三读,我们正与加拿大众多华人社团一起联手推动十万居民签名支持活动。”王海澄说,现在签名人数已达7万多人,也希望通过本报呼吁目前在宁工作、探亲、休假的安省侨胞也积极参加签名支持活动。

    一直以来,加拿大南京同乡会都在当地长期坚持维护亚洲二战史实的宣传活动。王海澄说,自己是土生土长的南京人,以前就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附近。十多年前,他来到加拿大,发现当地日本社团通过市政府和议会批准,在闹市区建立了一座碑,号称“原子弹受难纪念碑”,碑文强调全世界唯一核武器受难的就是十几万日本国民……“日本是亚洲二战的始作俑者,可他们却在新世纪扮演成二战受害者,这是歪曲历史的表现。”

    于是,加拿大南京同乡会联合十多个亚洲二战受害国与地区的社团上千人举行集会,强烈要求拆除这座纪念碑。然而,当地政府与当地居民并不认可这一要求。通过充分辩论与对话,王海澄发现其重要原因是绝大多数加拿大人不了解亚洲二战历史,更不了解南京大屠杀等暴行。

    就连加拿大的教科书描述的亚洲二战都有日本想发展“大东亚共荣”而引发中日军事冲突等不实之说。

    王海澄深感需要大力向加拿大人民宣传亚洲二战的历史真相。十几年来,加拿大南京同乡会举办了一系列宣传亚洲二战史实活动。例如:多次举办揭露南京大屠杀真相图片巡展;联合社会各届推动修改加拿大教科书运动并更改成功;坚持在每年清明节和12月13日举办对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亡灵追思会、祭奠法会等活动。这些活动宣传效应巨大,并逐渐得到加拿大政府和人民的理解。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王海澄说,今年12月13日,他们将在加拿大多伦多举办海外规模最大的公祭活动,并将开始筹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加拿大馆。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