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伤痛,铭记不可忘却的历史

2017-04-18 09:14 来源: 新华日报

    “12年,又是一个轮回!”16日晚,当舞剧导演佟睿睿坐在从美国来到南京的张纯如父母面前时,这是她说的第一句话。

    12年前,当时中国歌剧舞剧院最年轻的编导佟睿睿,以女性独到视角将《南京1937》搬上舞台。该剧紧扣“忘记大屠杀就是二次屠杀”这一鲜明主题,从美籍华裔作家张纯如探索南京大屠杀惨案的角度切入,用舞剧形式诠释这一沉重的历史题材。今年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受害80周年,自感“记忆深处总有无法释怀之处”的佟睿睿,又有了新的创作冲动。“《南京1937》在我心里埋下一颗种子、留下抹不去的心结。”

    新剧仍将从张纯如说起,但焦点进一步延伸到大屠杀亲历者,表现遇难者反抗的勇气、幸存者直面的勇气、守护者保卫的勇气、施暴者忏悔的勇气及其对后来人的昭示,以及这份勇气背后的底色——对待正义和良知的态度。张纯如母亲张盈盈对此颇为认同:“勇气,是纯如身上最宝贵的特质。她让我相信,一个人的力量是可以改变世界的。瞄准一个目标,就不要轻言放弃,要努力、执着地走下去,不要怕跌倒。”“纯如的勇气也在激励着我。面对这个题材,需要一种揭示伤痛的勇气。只有直面伤痛、深刻反思,才能更好地给后人以启示,留下一份永不忘却的纪念,厚重、有历史感的作品往往更有力量。”佟睿睿与二老交流时说。

    张纯如父母常年生活在美国,此番前往祖籍地淮安参加张纯如纪念馆的开馆仪式。演出出品方省演艺集团特意将他们请到南京,和导演做一次面对面的交流。

    77岁的张盈盈告诉记者,人们没有忘记对南京大屠杀进行反思,从上世纪90年代起旧金山就有“南京祭”纪念活动,每年有包括华人在内的至少千位当地市民自发聚集在社区中心,用演讲、歌唱、短片播放等形式进行纪念。她希望这部新作能表现出张纯如的精神:“纯如走了13年,这些年我一直在说、还写了书,现在有了你们,接力棒可以传下去了。”

    此次演出集合省演艺集团歌剧舞剧院、舞美中心、创研中心等合作创排。全剧通过张纯如串联起魏特琳、拉贝、东史郎、日本右翼分子、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等人物,进行多维度呈现。省演艺集团总经理柯军说:“与12年前相比,这次演出不是简单的复排,而是希望从不同角度进一步反思。基于亲历者回忆和日记进行多角度佐证,突出对历史事实的记录性呈现,与《南京1937》侧重现实主义手法形成差异,通过情景编舞和情绪编舞,突出大屠杀惨剧产生的情感冲击及人们对和平的向往。”

    佟睿睿说起创作此剧的初衷:“南京大屠杀是民族记忆里的疼痛,理应用艺术的形式让更多后来人知晓那段历史、更加认识到和平的珍贵!我们的最终目的,还是反思历史、尊重生命。”谈到舞剧这一诠释形式,佟睿睿认为并不是简单说一个故事,而是要求演员带着“强烈的饱和度”,进入一种不能自已的状态去呈现,希望作品直达观众内心,带来更深层次的启示。该剧时长约90分钟,将于12月在南京首演。(冯圆芳 董晨)

[编辑: 张秀枚 ]